明明去年十一月搶到的票,當時還以為觀劇是很久以後的事,沒想到時間飛逝,一晃眼已過了半年。對我來說,今年的四月是宝塚の月,不僅去梅藝看了Dream Ladies,重溫過往的舊夢,宝塚首度來台的公演也在四月,真是令人既期待又興奮。

當初一連買了公演最後一天前樂以及千秋樂兩場門票,其實在日本觀劇這麼多年,我還鮮少有一日拼兩場的紀錄。中午和同事相約一起吃過午餐後,我連行李都沒卸下,便搭乘捷運直奔國家戲劇院。

抵達國家戲劇院還不到兩點,由於劇場尚未開放入場,我們先在劇場門口駐足了一會兒,正當我猶豫該不該買杯咖啡提神時,正好看到咖啡亭牆上貼的公演海報,以及男女主役的時裝照。

IMAG1196  

前樂是下午兩點半開演,預計晚間六點結束。一旁觀賞的台灣觀眾似乎不了解宝塚舞台,直呼為什麼要休息兩次?第一場還要休息三十分鐘?殊不知從日本舞的妝要轉成宝塚舞台妝需要花費多少心力?生徒們可是把握時間戰戰兢兢完成的。

IMAG1200  

這是千秋樂晚場的時間表,預計結束的時間為晚間十一點,再加上組長、主役的致詞,以及數次的安可謝幕,應該會拖延二十分鐘以上,當場心裡非常慶幸自己已有在台北住上一晚的打算。

IMAG1223

第一次看到宝塚公演的海報上打出『Made in Japan』字樣,是說『日本出品必屬佳作』是大家的共識。無論是日飯還是台飯,大家爭相在巨型海報前留影,就像自家辦喜事般,這也是在大劇場公演少見的畫面。

IMAG1224

台灣飯合送的花籃放置在迴旋梯旁顯眼的位置,引來許多觀眾的目光與稱讚,這兩場表演看下來,我覺得台灣飯實在太棒了!不僅能把現場的氣氛炒熱,還將原本保守矜持的日飯也一併帶起來。但這裡還是忍不住想對千秋樂那場坐在我樓上的飯表達一下我的立場,我知道妳難掩興奮不停高聲吶喊,甚至還站起來踏地跳躍,但由於妳的頓位不小,地板都隨之晃動起來,在下頭的我其實有點心驚膽顫呢!

IMAG1204  

這是阪急交通社致贈的花籃,想必這次有許多日飯都是參加海外觀劇旅行團前來的,お疲れさんまでした!

IMAG1225

千秋樂那場沒空閒吃晚餐的我,早早回到國家戲劇院等候,進場後眼尖的我一眼便看到盛裝出席的藤井大介老師,趕緊趨前與老師合影,還拿出公演節目本翻至老師致謝的那一頁,請他在上頭簽名。我還利用小小的空檔,向老師說自己最愛他的『GLORIOUS!!―栄光の瞬間―』以及『宙 FANTASISTA!』這兩齣秀;老師一臉訝異看著我,還直說謝謝、謝謝!這樣的待遇在日本觀劇時根本無法實現,台灣公演實在太棒了!

IMAG1219

在此,謝謝當時幫我拍照、借我簽字筆的塚飯,雖然我們只有一面之緣,但大家親切寒暄彼此照應讓我倍感溫馨,再次感謝。

IMAG1235

這是從朋友一階四列的角度所拍攝的國家戲劇院觀眾席的全景,千秋樂我的座位在遙遠的邊邊角角處。 

IMAG1222

接下來來談談當天觀劇的心得,我將前樂與千秋樂的部份合起來一起寫。

首先是第一部『宝塚日本風~序破急』。原本我擔心日舞是否因枯燥而讓觀劇者意興闌珊幕,但幕一開場ちえ一人在舞台中央現身,櫻花瓣也神乎其技地從她的掌心灑落。此刻的我,已完全沉醉在舞台上營造出櫻吹雪的氛圍裡。千秋樂那場我更是打定主意,望遠鏡始終沒離開ちえ,終於能一窺灑落花瓣的手法。原來所有的櫻花瓣是片片堆疊,只見ちえ熟練地將手指輕輕一推一放,花瓣便隨之灑落。此外,舞台上講究的和服、扇子,以及優美的さくら樂聲,都在在為這齣日本舞加分不少。至於原本最令人擔心的第二部『破A』,也因有藥師寺副主持師父讚歌的加持,平日時常誦經的同事也表示自己也曾唸過同樣的經文,配上松本悠里的舞,其實不會讓觀眾顯得突兀或不自在。特別一提在『破B 千樽佛』裡,大日如來閃耀金光的背景,與宙組於2007年演出的『宙 FANTASISTA!』中,主役大和悠河於太陽光升起的場景如出一轍,果真兩者皆是大介老師的傑作。在『急 荒城之月』的最後,全體演員舞動雙手折扇翩翩起舞,搭配落櫻紛飛,聲勢之浩大令人動容。

第二幕是劇情緊湊、帶點詼諧的『怪盜楚留香外傳 花盜人』。ちえ飾演的楚留香在經典港劇楚留香的主題曲中現身,台下台灣的觀眾簡直樂翻了!只要是ちえ一出場,全場不僅掌聲連連,還有熱情塚飯的尖叫聲,這在寶塚大劇場幾乎是不可能的事。當ねね唱起『雨夜花』時,也獲得廣大台灣觀眾的迴響。真佩服小柳奈穗子老師的腳本,竟然可將鄧雨賢老師的雨夜花與楚留香結合。或許礙於腳色的限制,ゆずる在這齣戲的表現不太突出,但後來苦苦哀求十輝父親大人的那幕也詮釋得極為投入。ちえ贈送石繡雲貴妃花簪時,港劇楚留香的主題曲二度響起,雖然只是配樂,但我想已經讓台下所有台灣的觀眾心滿意足了!

最後是最引領期盼的宝塚歌舞秀『Étoile de TAKARAZUKA』豋場。幕一開演,閃亮亮的『Étoile de TAKARAZUKA』巨幅字樣從舞台中央降下,代表宝塚華麗夢幻的舞台就此展開。ちえ在很有誠意的二十階大階段上現身時,彷彿一顆耀眼奪目的巨星綻放著魅力四射的光芒,所有台下的觀眾都陷入瘋狂。雖然主題曲在來台記者會時已經聽過,但現場聆聽ちえ的歌聲還是讓人不敢置信。在ちえ帥氣的吼聲中,布幕往兩側拉開,男役在ちえ的帶領下從大階段上魚貫進場,此時現場觀眾幾乎完全楚於失控狀態,尤其千秋樂更是如此。黑燕尾服和大階段群舞,這兩個宝塚最知名的橋段,這回都原汁原味帶來台灣。雖然少了銀橋、現場樂隊以及升降舞臺,但宝塚劇團的誠意大家都感受到了!謝謝劇團,讓我們在台灣也能享受一場如此專業精湛的舞台演出。

接著由白羊座揭開十二星座的序曲。ねね的白羊星座真是俏皮可愛,尤其是髮型和服裝更是別出心裁。由ゆずる獨挑大樑一人分飾男女兩角詮釋的雙子座,神乎其技的演出令觀眾尖叫連連,其中前樂那場還用中英文參雜說出『very very very very 謝謝』更引來全場哄堂大笑,而千秋樂則用男聲和女聲各說了一次『very 謝謝』。最後的『煩死了』也說得比初日還好,可見大家來台十天中文也進步不少。

巨蟹座的部份和『宙 FANTASISTA!』中,由娘TOP陽月華主演的火星也有些許雷同,之後出現的三座可移動式階梯也在『宙 FANTASISTA!』使用過。而獅子座則是ちえ和十輝桑的共演,其實看到まさこ出現在星組公演讓我一整個不太習慣,畢竟我的記憶還是停留在她與七帆、悠未、三位宙組長人一起步下大階段的時代。目前的宙組汰換的面孔幾乎讓久未觀劇的我全然陌生,みっちゃん調去專科不被重用是讓我最無法接受的事,現任的緒月、朝夏我一整個不熟悉,而以前在たにさん身旁的早霧、鳳翔大等也都組替至別組,以致於月初都已逼近宝塚的我,卻挑不起想看宙組公演的欲望。

而處女座的部份,則由星組其他團員演唱多首與星星有關的宝塚歌曲,都是塚迷耳熟能詳的曲目,很能引起觀眾的共鳴。緊接著是由ゆずる詮釋的天秤座,當她悠悠唱起『見上げてごらん夜の星』時,我整個人感動莫名。這是我最愛的日本歌曲之一,結婚時也是在這首音樂的琴聲中,被父親牽著手步入教堂,是首聽了讓人非常平靜與喜悅的歌曲。感動一波接著一波,由ちえ飾演的天蠍座豋場,此時ちえ幾乎已換化為天蠍,我被這場戲中舞藝精湛的ちえ所迷倒,視線久久無法從她身上離開。

之後,在水平座裡終於聽到期待已久的『月亮代表我的心』。當ちえ輕輕地唱出『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時,我已濕了眼眶,莫名的感動雲湧而上,內心的激動更是筆墨難形。前樂和千秋樂兩場,ちえ都在唱完第一段時高喊:大家一起來,此時現場旋即變成ちえ的個人演唱會,坐在高樓層的台飯們紛紛高歌應和,此時的我分不清這到底是宝塚舞台還是夢幻情境,也跟著ちえ高歌。ちえ的『月亮代表我的心』不僅咬字清楚,情感也豐沛,這回我的心真的被ちえ牢牢擄獲了!緊接著,在電音版『望春風』的搖滾樂風中,男役們群起在大階段上起舞,這段也和『宙 FANTASISTA!』金光閃閃的男役亂舞有些許雷同,但望春風是台灣特有,觀眾的掌聲更加熱烈,似乎是想用盡全部的精力與吶喊,來回應宝塚帶給我們的感動。

雖然之後ゆずる的『無樂不作』我是有聽沒有懂,但也無傷大雅,這本是首快歌,要求一位不懂中文的外國人現場勁歌熱舞本是過分要求。不過在千秋樂時,有位生徒在大階段上絆了一跤,讓人著實替她捏把冷汗,還好宝塚生徒個個是練家子,馬上站穩、處變不驚繼續演出。之後的雙魚座,大介老師繼續以電影『海角七號』中的『國境之南』一曲作為雙人舞的配樂,幕後配唱的禮真琴詮釋的非常好,咬字與情感均屬上乘之作。最後ちえ抱起ねね展開最讓全場驚呼連連的リフト,前樂時ちえ到底轉了幾圈我根本來不及數,總之可用目不暇給來形容。千秋樂那場我定下心來仔細數,總共轉了十圈(但好像看到有人寫13圈甚至14圈,難道是我眼花繚亂嗎?)好久沒看到如此轉速、力與美結合的リフト,當時的感動至今猶存,我只能說宝塚台灣公演,最高!

最後的大結局,劇團真的帶來了豪華尊貴的大羽根,當ちえ從大階段緩緩步下時,全場已近乎失控狀態,尤其是千秋樂時坐在我樓上的女子更是忘情跳躍,我還真擔心樓會塌下來呢!最後,無論是前樂還是千秋樂,當ちえ一左一右與觀眾答謝時,竟將背後長長的大羽毛整個往前猛然一甩,我還是第一次現場見識到如此熱切回應的主役,心也跟著怦怦然跳動。我多想就坐在第一排被ちえ的大羽毛掃到呀!

前樂謝幕了一次,ちえ還用台語說『多謝』,也問候大家『妳們開心嗎?』引來觀眾更大的共鳴,最後全體再同聲說『我愛台灣』便結束了。而千秋樂那晚到底安可了幾次?四次還是五次呢?其實一點也不重要。万里柚美組長也好強,初日沒聽到的中文,在千秋樂那天完全發揮。第一段謝詞全用中文演說,全體起立拍手叫好。因為現場已熱情破表,組長不得不請大家坐下才得以繼續致謝。台灣的觀眾真是熱情,柚美組長用日文說完一句便拍手,翻譯小姐用中文翻譯完又拍手一次,所以組長的一席謝詞講了十分鐘才結束。接著換ちえ致謝詞,ちえ也說了不少中文,還問大家開心嗎?怎麼會不開心呢?全場幾乎已陷入瘋狂狀態。之後ちえ又請大家合唱一次『月亮代表我的心』,我發現星組生徒都有練這首歌,尤其柚美組長更是賣力演唱,日本人凡事用心的態度真讓人感佩。之後,ちえ還是不停地說『多謝』,全體也接著說『我愛台灣』,ちえ甚至還說『我會再來台灣』,全場又是一連串拍手叫好,只是不知道是來台灣公演還是私人旅遊?最後ちえ也不忘請大家赴日觀劇『日本で待ってます!』,真是盡忠職守的好TOP。我想經過這次來台公演,相信會有更多人因此跌入塚坑。

一陣激情後,我決定前往三號出口,也是我返回當晚下榻的教師會館方向等候生徒。其實我已經好久沒等出入待的經驗,這回卻是在台灣,且人潮之多遠遠超乎我預期,台飯日飯比比皆是。小柳老師很早便離開劇場,約莫三十分鐘後,所有生徒依序步出劇場,看到昔日宙組時期熟悉的十輝桑,我竟無法大聲叫出她的愛稱まさこ,只能用力揮手高喊辛苦了!之後戴著眼鏡的ゆずる、高挑的ねね相繼走過我面前,也都親切地與大家揮手致意。最後由戴著白色毛線帽的ちえ壓軸,卸了宝塚妝的她看起來神采奕奕,我只想對ちえ說:海外公演真是辛苦了,早點休息吧!我望著她們坐上巴士,揮舞著手目送她們的座車遠離,才依依不捨返回旅館歇息。

這是我第二回看ちえ的生舞台,第一次是大劇場的『The Scarlet Pimpernel』,當時便對她飾演的『ショーヴラン』印象深刻,只是後來我也鮮少接觸宝塚,而錯過許多ちえ的演出。不過兩場觀劇下來,我真的覺得ちえ是不折不扣的三拍子演員,歌藝、舞藝和戲劇均有驚人的實力。謝謝劇團如此重視台灣公演,派出實力堅強的ちえ率領星組來台演出,我也得以重溫過往為宝塚如痴如狂的歲月。

最後,我想大聲且再次的呼籲所有觀劇的朋友,不要在劇場內做出失格的事,也就是絕對絕對不要在觀劇時拍照與攝影,朋友在一階遇到如此大膽行徑的觀眾,而同樣的,我自己也遇到了,真的讓人匪夷所思、不敢置信。所以,再次呼籲所有觀劇的朋友,千萬不要在演出時錄影、拍照,你再怎麼拍都不會比專業攝影師的取景來得好,尊重表演者、原創者才是我們對於整個演出最大的敬意。

附帶一提,這回為配合宝塚來台公演,微風廣場的紀伊國屋書店還設有宝塚專區,雖然為數不多,但喜歡的朋友在月底前均可前往挑選購買。

IMAG1238

IMAG1237   

最後我只想說,謝謝劇團、謝謝ちえ、謝謝星組、謝謝這回一同觀劇的朋友,妳們給了我久違的宝塚夢,這是股讓人充滿安定、勇氣與信心的力量。我只想說,宝塚、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1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